2024至2025年度「数码无障碍嘉许计划」开始接受报名 | Hong Kong Internet Registration Corporation Limited
新闻发佈

2024至2025年度「数码无障碍嘉许计划」开始接受报名

2023-12-29

2024至2025年度「数码无障碍嘉许计划」开始接受报名

扩阔数码共融维度 实践智慧城市理念 扩充受众日常需求

 

香港,2023年12月29日 –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今日公布,2024 至 2025 年度「数码无障碍嘉许计划」(嘉许计划) 开始接受报名,欢迎所有本地企业和机构,包括私人公司、非政府机构、学术机构和公营机构参加。参与嘉许计划的机构可免费获得评估及咨询服务,以协助提升其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序的无障碍功能。经评估并符合评审准则的网站和流动应用程序将获颁发相关奖项。

 

为了进一步加强数码无障碍的实践,确保智能城市的数码基础设施、应用程序和网页都具备无障碍功能,本计划由「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正式更名为「数码无障碍嘉许计划」(Digital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此名称更贴切地反映推动数码共融目标的意义,不仅局限于网页,而是希望公众更清楚地了解该计划覆盖的范围,以符合数字社会的需求。我们鼓励企业和机构在进行数码转型的同时,同步优化网页和应用程序,兼顾数码共融的发展,以确保所有市民都能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共享数字经济带来的各种便利。

 

实践智慧城市理念,共建数码共融未来

 

2024至2025年度「数码无障碍嘉许计划」咨询委员会主席黄家伟先生表示:「嘉许计划自推出以来,一直积极推广网络共融,鼓励企业和机构优化网页及流动应用程序设计,以照顾社会上不同人士的需要,并推动互联网逐步成为畅通无阻的平台,成果有目共睹。有见近年社会数字化的进程加快,市民接收信息的渠道亦从传统的网页扩阔至不同流动应用程序。」根据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的统计数字,流动服务用户渗透率高达307.5%1 ,可见数码化生活已经从过去在互联网上扩展开去,流动应用程序已然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为了全方位落实智慧城市的理念,计划亦希望能扩展到不同的数码基建上,例如增加无障碍设施如具共融功能的数码化互动商场电子水牌等,务求建设无障碍的智慧城市,开拓数码共融的未来。

 

企业、对象层面同步拓展 向全面共融社会迈步

 

回顾上届嘉许计划的成果,申请机构的数量创历年新高,较上年度增加近两成,当中近96%的申请获嘉许。各行业的积极参与亦令人感到鼓舞,例如有更多银行加入计划、媒体方面的反应亦较以往更为热烈,使有特殊需要的人士更容易使用日常所需的各类网上服务,让生活更见便利。从业界的反应可见,嘉许计划的宣传目标正逐步实现,成功唤起社会对特殊需要人士作出更大关注,使他们也可以享受同样的便利。

 

「数码无障碍嘉许计划」的目标范围将扩大,从市民关注的衣、食、住、行等生活范畴出发,鼓励相关行业的企业参与计划,而计划重新命名的目的是希望吸引有活力的新参与者加入推动数码共融的行列。

 

此外,「数码无障碍嘉许计划」还将扩大目标受众,涵盖长者的需求。香港面对人口老化的情况,因此,在推动「数码无障碍嘉许计划」的同时,会将长者纳入为重点服务对象,鼓励设计网页和应用程序时考虑到他们的需求,例如简化版面及调整文字大小等。这样能够帮助他们更轻松地适应数字化生活,享受充实有趣的乐龄生活。

 

HKIRC自2018年起举办嘉许计划,旨在推广无障碍网页设计。本届嘉许计划续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担任协办机构,以及由平等机会委员会担任独立顾问。咨询委员会涵盖不同界别的成员,包括商会﹑协会和残疾人士团体。为让年轻一代更认识数码无障碍的重要性,今年特别邀请了信息科技教育领袖协会成为新机构成员。黄家伟主席感谢各位成员的鼎力支持,不但令计划更具广泛性和认受性,亦进一步推广计划至社会不同层面。

 

如欲报名参加及了解更多详情,请浏览网站 www.digital-accessibility.hk.

i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https://www.ofca.gov.hk/en/news_info/data_statistics/key_stat/index.html,按人口计算的流动服务用户渗透率(截至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