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IRC推出网络安全青年计划 – 伙拍香港教育城 以游戏传授知识 | Hong Kong Internet Registration Corporation Limited
新闻发佈

HKIRC推出网络安全青年计划 – 伙拍香港教育城 以游戏传授知识

2022-07-12
HKIRC推出网络安全青年计划
伙拍香港教育城 以游戏传授知识
香港,2022年7月12日 – 现今社会资讯科技普及,儿童尚未有正确使用互联网和电子产品的概念之前,便轻易地接触到网络世界;而近年网络安全问题不断增加,因此大人和儿童都需要与时并进,学习网络安全的知识。有见及此,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下称HKIRC)推出「网络安全青年计划」,为不同年龄的年青人筹办了一系列相关活动,其中包括与香港教育城(下称教城)合作分阶段推出的网络安全小游戏,一共六款,让小学生寓学习于游戏,提高学习动机,并巩固相关技能。

针对近年网络安全个案不断上升,HKIRC行政总裁黄家伟表示,儿童在未有充足的网络安全意识下接触互联网。一不小心会让黑客有机可乘,以钓鱼形式向儿童下手,盗取其家人存放在电子产品的资讯,例如常见的信用卡资料。因此,HKIRC伙拍教城,利用游戏形式向儿童灌输正确的网络安全意识,望能减低潜在的网络安全风险。

联手推出网络安全小游戏 深受学校学生欢迎
对于是次计划,教城行政总监郑弼亮表示很荣幸与HKIRC合作,针对现今学生从小接触电子产品的状况,推出与网络安全相关的游戏,期望透过学习平台「小校园」以游戏的形式让学生从小培养网络安全的意识。「小校园」自成立以来已有21年歷史,一直致力于以游戏形式鼓励学生自主学习,例如学生可透过参与学习游戏获取金币,为虚拟环境添置装饰,或购买礼物送给朋友,培养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素养。学生既可以从平台中接触到不同范畴的知识,同时学习亦变得更有兴趣和有效率,因而深受学校和学生欢迎。

HKIRC期望在「小校园」上推出网络安全小游戏,能够达致有效的宣传和教育作用。黄家伟表示明白到培育网络安全意识要从小做起,许多学生已经接触过教城的『小校园』亦熟悉平台操作,因此预期与教城的合作让小学生能够从游戏过程中认识何谓网络安全。同时,在设计游戏时亦把网络钓鱼、帐户保护等相应议题悉心套用在教城当下的热门游戏当中。郑弼亮表示同意,指:「『小校园』可让学生认识到基础的网络安全意识,例如平台的帐户密码,但现今的网络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学生也需要不断更新和加深相关的认知。」

问及计划的目标,黄家伟指出:「游戏计划期望教城的学生用户都可以参与该游戏,学生不需以枯燥乏味的形式接触网络安全的知识,而是能藉着游戏令学生积极参与并了解当中的内容。」

现时网络安全青年计划在教城已推出第一个小游戏—「我问你答(网络安全版)」,推出后反映热烈,自推出后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就有逾480间学校逾5,700位用户参与,合共超过21,000次游玩次数,更成为教城过去一个月最受欢迎的游戏。黄家伟乐见小游戏的成功,期望每一期推出的新游戏会吸引更多的学校和学生游玩。

推出一连串活动 冀望大众了解网络安全重要性

除了与教城的合作外,HKIRC亦正积极筹备第三季度推出的多项网络安全活动,例如同样以学生为对象,将于暑假期间为高中学生推出的「两天培训课程」,旨在让学生加深对网络安全的意识,以及更了解网络安全行业,培育出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于网络安全行业。此外,HKIRC更会为中小企提供网络安全员工培训平台,以免费学习素材为员工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基础认知。HKIRC亦将于8月举HKIRC網絡安全青年計劃行2022数码市场研讨会,邀请来自安全解决方案供应商、技术开发商演讲者探讨网络安全趋势带来的挑战,以及在10月12日更会有Cybersec Infohub周年专业工作坊2022,成员之间将探讨未来业界需要的网络人才和技能,带出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黄家伟补充,每年社会上都出现新的网络攻击,从过去的勒索软件到现时的短讯、QR code钓鱼欺诈骗案,可见黑客的攻击不断进步,因此大众需要不断加深和更新对网络安全的认识,从而减少机会受到其影响。郑弼亮亦犟调,过往学生可能只会在电脑室接触到互联网,但随着资讯科技普及化,现时每个儿童都会接触到互联网,家长应该与子女一同认识互联网,教导他们使用社交媒体的注意事项,让儿童预备好才进入互联网的世界。

HKIRC网络安全青年计划

网址:www.smallcampus.net
扫描QR Code登入小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