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欢迎2022年《施政报告》 | Hong Kong Internet Registration Corporation Limited
新闻发佈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欢迎2022年《施政报告》

2022-10-19
2022年10月19日,香港 —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 (HKIRC)对于行政长官发表的2022年《施政报告》表示欢迎。报告涵盖的范畴和内容广阔深远,从宏观的发展方向到具体的民生措施一应俱全,特别对最新制定的人才及创新科技政策表示欢迎和贊同。HKIRC乐见新任政府在首份《施政报告》中展现振兴香港经济和大力推动科研的决心,投放100亿元「产学研1+计划」促进科研成果商品化、同时推动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实现香港「再工业化」,确立成为科研中心定位的愿景。同时着力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贯彻香港融入大湾区发展的大趋势,推动香港未来发展,相信将会立下香港踏进新一篇章的重要里程碑。

政府刚公布的2022年《施政报告》,展示政府高瞻远瞩的同时,亦不忘照顾当下的需要,短期措施以至长远的策略性方案一应俱全,充分显示特区政府在研究相关项目时周详及完备的考虑。过去三年环球经济、商务往来均受疫情影响,如今復甦在即之际,政府提出的一系列务实措施定能助业界利用与湾区城市互联互通的先天优势,主动于香港创造价值、寻求创科突破,提高竞争力以吸引外来人才来港发展,全面发挥香港的独有条件。

一、 人才输入和培训
有见香港的专业人才出现外流情况,HKIRC乐见政府积极回应有关实况,并迅速制定相应的人才策略:即将成立的「人才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统筹人才输入事宜,提升效率之馀又能对人才提供适当的支援,例如延长工作签证年期、提供置业印花税退税等措施。而「人才服务窗口」亦能与「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相辅相成,能提供足够支援和充分诱因吸引境外人才到港作长期发展,并且连同其科研成果落户香港。同时优化「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和「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例如取消前者的年度配额,优化审批程序;免除后者过去必须在引入外地专才时增聘本地僱员的规定,多管齐下加速引进人才。HKIRC深信在政府积极作为、简化程序下,定可壮大创科人才库,不仅短期内恢復人才供应,长远更能提供足够的动能,将香港打造成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人才供应亦有赖本地的青年培训,《施政报告》提出要大力推动STEAM教育,在中小学拨出公帑资助和委派统筹人员推行有质素的STEAM课程,亦为教师进行相关培训,给予孩子良好的环境和创造机会,培育青年不但成为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的新一代,同时亦是充满创科基础的年青一代。诚如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回归25年的重要讲话上所言:「青年兴,则香港兴。」HKIRC一直深信人才的培育是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过去也致力推动学生培训的项目,联同业界专家先后就网络安全的范畴上为超过500名高中学生提供专业培训内容,启发和鼓励他们将来投身创科业界与网络安全专才的行列,与政府提倡联繫不同业界合作,为学生进行生涯规划的理念不谋而合。HKIRC愿能为业界增加人才储备,保障网络安全的同时又能提高香港整体的竞争力。

二、 建设智慧香港
在加快推行香港成为智慧城市的建设上,《施政报告》中提出要建设智慧政府,于三年后全面採用「智方便」提供政府服务,推出100个数字政府项目,正好回应业界对于长远计划殷切的渴求。智慧城市的建成并非朝夕之功,政府提出的方针给予企业、机构以至创新公司科研部门清晰、务实的发展蓝图;同时愿意带头开放数据,并鼓励公私营机构一同开放数据,供业界创新应用,实现新时代创科领域的官方民间合作,有助业界进行更长远和持续的规划,加快香港数字化的步伐。

在政府大力推行数字化之际,HKIRC与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合作营运的Cybersec Infohub现已能透过「智方便」简化登入程序,方便提供最快最新的网络安全资讯予业界和市民。HKIRC亦会一如既往提供稳定的域名服务,提供可靠的网络平台予政府不同部门向市民发放重要讯息,配合政府扩展5G网络的建设政策,协助推动智慧城市的落成。此外,亦会研究区块链域名技术等不同创新项目的实用性,为香港提供最先进、可靠和安全的域名服务。

三、 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政府依照国家发展方针,进一步建立大湾区内的互联互通,推动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之间的科研合作,提出在「北部都会区」建成后,将会以「国际创科新城」为主题发展,藉着深圳的创科产业集中地和新田科技城产生的协同效应,大力推动香港与其他湾区城市的融合与互动。随着疫情的减退,实体往还的机会增加,香港的企业势必与各地有关部门、商界有更阔更深的交流机会。HKIRC在近年已经积极与内地的不同机构合作,包括深化域名技术的交流、网络安全的趋势研究,以及中文域名普及应用等范畴。HKIRC望能在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之际,当上连繫中港网民桥樑之职,充分释放蕴藏的经济价值。

总括而言,2022年度《施政报告》是一份精确回应社会实况的方案,为市民提供安居乐业的愿景蓝图,冀望香港能够凭着《施政报告》中一系列的应对之策于疫情后重回正轨。HKIRC深信香港能在政府的带领下突破眼前的难关,并在长远而言提升整体竞争力,「由治及兴」,使香港能够更胜从前。

-完-

关于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 (HKIRC) 为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指定的非利润分配、非法定担保有限公司,专责从事香港地区顶级域名 (即 .hk及.香港) 的行政工作。HKIRC所提供的域名登记类別包括英文.com.hk、.org.hk、.net.hk、.edu.hk、.gov.hk、.idv.hk、.hk,及中文的.公司.香港、.组织.香港、.网络.香港、.教育.香港、.政府.香港、.个人.香港、.香港,和将会在香港推出其他相关域名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