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无障碍融入智慧城市建设 共建多元共融社会 | Hong Kong Internet Registration Corporation Limited
新闻发佈

数码无障碍融入智慧城市建设 共建多元共融社会

2023-11-02

数码无障碍融入智慧城市建设 共建多元共融社会

网络世界不仅能让我们探索无边无际的信息,也能将人与人的距离拉近。然而,大家在享受这些便利的时候,又有没有注意到不同群体在网络世界上,可能有不同的需要呢?提升数码无障碍(Digital Accessibility)程度,不仅让残疾人士受惠,长者、特殊学习需要人士也能更轻松浏览网站和使用流动应用程序,遨游数码世界。近年政府积极提倡香港迈向智慧城市、建立多元共融的社会,那么在网络世界中,香港的数码无障碍程度发展到哪里呢?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行政总裁黄家伟工程师解释,数码无障碍是指确保数字科技、网站和流动应用程序等数码平台在设计和运作上,能够让所有人,包括身体、语言、感知或认知有不同能力或需要的人士,都能够平等地访问和使用,让每个人都能够平等地参与和分享数码信息和服务。早在2001年就推动香港数码无障碍的立法会议员葛佩帆表示,尽管香港在数码无障碍的道路上已有所进步,但仍能进一步提升,一些数码化的公共服务或商业服务仍在努力实现完全伤健共融。

 

数码无障碍促网络世界人人平等

「网上信息令大众生活更便捷,并为所有人提供了更多工作和发展的机会,这应该是所有人也可以享受得到。」葛佩帆分享,许多残疾人士认为网络世界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能帮助他们与社会联系,令生活简便,然而,在网络世界中,他们仍然面临着许多障碍。葛佩帆指「在疫情期间,很多人也使用网购服务,但是香港最受欢迎的六大网购平台的应用程序在当时尚未全面符合无障碍设计的标准。」

最常见符合无障碍设计标准的例子是,视障人士能利用屏幕阅读程序将网站内容朗读出来。黄家伟指其他的数码无障碍实践的例子包括改变颜色比例,让视力障碍者易于阅读、为听力障碍者提供字幕或手语视频、为身体行动不便者提供键盘导航选项、语音命令和可定制的界面、为认知障碍和学习困难者提供简洁的界面及辅助工具。随着香港人口老化问题严重,长者或会面临视力或听力衰退,增加他们使用数码平台时面对的不同挑战,而无障碍网站的标准能够满足不同人士的需要,让他们可以接触和使用数码信息和服务。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行政总裁黄家伟工程师

缩窄数码鸿沟成智慧城市与多元共融关键

据了解,政府已要求所有政府部门的网站采用无障碍网站的标准,希望能够起带头作用,为市民大众打造无障碍的数码环境。然而,普遍网站在落实无障碍的过程当中,依然存在一些需要改善的地方。葛佩帆就以应用程序的认证过程为例,「在认证身份的时候,需要拍摄身份证、对着电话的镜头做一些面部表情,这些步骤对残疾人士来说,可能会带来一些使用上的困难。在设计智能城市或网上服务时,公共和私营机构都有责任遵守无障碍标准,建立更包容和公平的社会,并确保每个人都能够平等地参与其中。」

在葛佩帆看来,无论是建设智慧城市还是实现多元共融的社会,最终的关键是改善市民的生活,让每个人都能够获得同等的信息和机会。打破数码鸿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关键。「建设智慧城市是透过创新科技整合城市的设施和服务,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但最重要的目标是改善市民的生活质量。」

她续以港铁推出的「关爱共乘」应用程序为例,应用程序界面简洁,功能可以满足不同用家的需求,方便他们出行,例如可以放大字体方便长者,视障人士可以使用语音输入,应用程序内还内置声音导航、GPS定位带领用家前往特定的目的地。「现时小区的硬件设施,如无障碍通道、临时斜板、轮椅座位等建设并不足够,令有需要人士出行不方便。但如果硬件设施和数码导航的软件能够互相配合,人人都可以无障碍出行,安心游玩。」

立法会议员葛佩帆

ESG风气盛行 企业宜实践数码无障碍

近年来,公众对企业在环境、社会和管治(ESG)方面的实践愈来愈重视。在这个背景下,平等提供服务变得非常重要。葛佩帆期望所有企业都能以企业社会责任(CSR)的精神,努力提供无障碍的数码服务。

黄家伟相信:「推动数码无障碍能够提升用户体验、扩大市场和提升企业形象,因此值得企业管理层将之纳入公司策略。」要有效地推动数码无障碍,首要是从上而下的参与,除了为员工提供专业培训,增加他们对数码无障碍的知识和技能,明白创造数码无障碍的重要性外,管理层更要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培训和教育活动,以示范对数码无障碍的承诺和重视。

他同时建议那些有意实践数码无障碍的企业可以首先将外部评估交由专业的无障碍评估机构进行,以制定行动计划。「企业的行动计划可能包括技术方面的改进,例如调整网站结构、采用无障碍设计的良好编码准则,以及提供无障碍功能。同时,也需要确定内部流程和政策,以支持数码无障碍的实施和维护。」数码无障碍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黄家伟鼓励企业建立监测机制,以确保网站或应用程序能够持续符合无障碍标准,并透过定期检查和测试,根据反馈和使用者体验来不断改进。

HKIRC透过举办讲座、研讨会和工作坊,向企业、大学和其他相关组织传递数码无障碍的重要性和好处,并帮助他们实施数码无障碍措施。图为黑暗中对话工作坊。

全篇访问内容: 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