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颁奖典礼表扬企业採用无障碍设计网站 | Hong Kong Internet Registration Corporation Limited
新闻发佈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颁奖典礼表扬企业採用无障碍设计网站

2019-01-16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颁奖典礼表扬企业採用无障碍设计网站 

HKIRC积极推动社会各阶层响应建设无障碍网络世界

2019年1月16日,香港 —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今日举行「18/19年度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颁奖典礼,表扬优秀企业、机构及个人在其网站及流用应用程式採用无障碍设计。《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自2018年起由HKIRC主办,并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担任协办机构,平等机会委员会担任独立顾问。承接歷届推动无障碍网站的成果,HKIRC进一步扩大无障碍网站的应用及贡献。计划于2013年首次举行,当年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策动作为「无障碍网页/流动应用程式运动」旗下的年度活动。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主席陈细明先生:「今天很高兴有很多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获嘉许,是次颁发奖项旨在表扬及感谢各企业持续为数码共融付出努力,同时愿意承担社会责任让有需要人士融入社会。虽然科技改变了大家的生活,却并未全面惠及有需要人士的生活质素。因此我们呼吁各界普及无障碍设计,让科技拉近有需要人士与其他人的距离,实现全城数码共融的愿景。」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亦与时并进,将计划的涵盖范围由无障碍网站扩展至手机网页及应用程式,让无障碍配套不再只局限于网站以配合实际需要。在各方响应下,不同界別行业如交通运输、银行、新闻机构等均提供无障碍网站及应用程式,让有需要人士在无障碍网站及应用程式上获取社区资讯,善用科技融入社会。

无障碍网络对伤健人士及整体经济带来贡献
建设无障碍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式亦是协助有需要人士融入社区的重要举措,同时提升他们独立工作能力,增加投入社会的机会。以运输及物流业为例,运输速递员多使用手机应用程式接收订单进行派送工作,若能在流动应用程式上增设无障碍功能,让特殊需要人士能透过程式确定订单。

事实上,业界亦相继增添不同功能方便市民使用,例如推出具语音功能的流动地图应用程式能读出用户当前位置资讯,令用户更容易掌握和了解周边环境。此外,流动支付程式亦加入了具语音识別功能的工具,让用户毋须人手即可透过语音于付款介面输入金额;同时银行及连锁快餐店均在柜员机及自助售卖机加入语音导航功能方便有不同需要的大众市民。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主席陈细明先生:「HKIRC鼓励企业将无障碍的概念,由网站推广至整个网络世界。希望企业及个人在建设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式时,多考虑採用无障碍设计例如语音导航、文字放大、影像对比以及日渐成熟的语音辨识等技术,让所有人享受无障碍网络体验,为建构关爱共融社会作出贡献。」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设有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式共两大组別,两大组別下分別设有金奖级別、银奖级別及三年卓越表现奖;今年更首度在两大组別下增设「友善网站/流动应用程式」嘉许级別,以提供入门级认证予年青企业与机构,以鼓励本港更多不同规模的企业参与其中。计划亦设有「设计家组別」,并在此组別下设有「优异设计家」及「认可设计家」两大奖项,嘉许网站或流动应用程式的开发机构。

-完-

关于《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18/19》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18/19》设有网站组別、流动应用程式及设计家共3个组別,包括多个奖项及嘉许,颁发予参加企业及机构。成功获得嘉许的企业和机构可把相关的标志放在其网站上,以表示对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的支持,履行社会责任,建立正面的企业形象。

新一届《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于2018年由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主办,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协办,平等机会委员会担任顾问机构。前四届的《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2013-2016)是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与平等机会委员会携手合办。如欲了解《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的详情,请浏览网站 www.web-accessibility.hk

关于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为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指定的非利润分配、非法定担保有限公司,专责从事香港地区顶级域名(即 .hk及.香港 )的行政工作。HKIRC所提供的域名登记类別包括英文的 www.hkirc.hk.com.hk、.org.hk、.net.hk、.edu.hk、.gov.hk、.idv.hk、 .hk,及中文的 .公司.香港、.组织.香港、.网络.香港、.教育.香港、.政府.香港、.个人.香港、 .香港,和将会在香港推出其他相关域名的服务。有关HKIRC,请浏览网页 https://www.hkirc.hk/sc/

传媒查询
HKIRC
黎采虹(Annie)
电话:2319 3883/2319 3828
电邮:marketing@hkirc.hk

Across Asia Communications

 

陈丝微(Chloe) 陆葆萾(Cathy)
电话:3111 5177 电话:3111 5179
电邮:chloe.chan@acrossasia.hk 电邮:cathy.luk@acrossas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