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至2023年度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圆满结束 | Hong Kong Internet Registration Corporation Limited
新闻发佈

2022至2023年度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圆满结束

2023-05-04

2022至2023年度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圆满结束

由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简称HKIRC)主管,政府资讯科技总监督办公室协办,及平等机会委员会承担独立顾问的2022至2023年度「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于4月24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领奖典礼。本届HKIRC锐意把「无障碍网络」的概念推广至社会会上更多世界别,参加与率比较上届增加近两成,今届除了得到更多的媒体机构参与者与外界,金融界的参与者与比率更激增131%,结果实际在命令人鼓舞!

HKIRC自2018年起主办「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希望推动让社会上不同人士拥有连接数码世界、操作互联网应用的平等权利。 HKIRC行政总裁兼本届「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咨询委员会主席黄家伟工程师表示,为扩大计划的覆盖面,今届特别与香港零售管理协会、香港银行公会等不同业界组织合作,以求接触更广泛层面、吸纳更多元化的参加者。为鼓励企业参与,还举办内容全面的技术工作坊,提供完善的技术支援。努力终有成果,嘉许计划得到各行各业的热烈响应,参与率再创新高,真是可喜可贺。

颁奖礼当日,邀得HKIRC主席陈细明先生, BBS, JP、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署理)黄志光先生, JP、 平等机会委员会行政总监(营运)朱崇文博士、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产业发展)黄敬文先生、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总系统经理(产业发展)郑美玲女士、HKIRC董事局副主席陈迪源先生以及HKIRC行政总裁黄家伟工程师担任主礼嘉宾。多间机构分别在「网站组别」及「流动应用程式组别」中脱颖而出,获颁「金奖」、「银奖」、「三连金奖」或「友善网站/流动应用程式」嘉许级别。大会还设有「设计家」组别,透过「优异设计家」及「认可设计家」两个嘉许级别,表扬负责开发获奖网站或流动应用程式的机构。所有获奖机构均可在网站或流动应用程式上展示嘉许标志,彰显其为建设无障碍网络世界作出的贡献。

除了颁奖礼环节,HKIRC为了深化参加者对于残疾人士的了解,特意联同黑暗中对话打造4大体验项目,让大家能够在现场亲身体会视障人士在使用网络时所遇到的难题。相信透过不同的体验,能够让各位得奖者有更大的决心,在将来继续推广并且鼓励他人使用无障碍网络设计。

企业多行一步 优化数码体验
黄家伟在颁奖礼上指出,「无障碍网页」这个概念具备多重意义。企业若多行一步,在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式中融入无障碍设计,便能做到一视同仁,让任何人都可以轻易操作和检索网上服务,享受更完善的数码生活体验。对企业机构而言,「无障碍网页」能建立正面的企业形象、拓展潜在商机。在技术层面上,采用了无障碍设计的良好编码准则,网上服务更易维护,一举数得。 展望未来,HKIRC将继续寻求与各行各业的合作机会,让「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触及更广泛行业,例如金融科技、公共运输,以及其他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携手建设数码共融的社会,同时为推动本港创科发展、建构智慧城市作出贡献。

为应对本港的人口高龄化现象,照顾年长一群的需要或是未来另一重点。黄家伟指出:「毋庸置疑,互联网已成为现今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长者都希望透过电脑或流动装置,可轻易地使用电子服务及进行各类型线上活动。然而,视力和听觉问题往往成为他们使用互联网时遇到的最大挑战。有见及此,我们将更积极把他们的需要融入未来的『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内,让长者都能跨越数码隔膜,拥有畅顺无阻、尽善尽美的网络体验,在互联网世界尽享便利和乐趣。」

无障碍网页助刺激消费 提升搜索引擎排名
以往市场上有不少网站或流动应用程式的设计未能充分照顾残疾人士的需要,导致他们在浏览和使用上遇到很多困难和不便。随着电子商贸日益蓬勃,尤其是社会复常后,残疾人士在网上的消费力亦不容忽视。 HKIRC支持建立无障碍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式,除了有助残疾人士打破数码隔膜,企业亦能借此开拓市场。而采用良好无障碍设计的编码亦有助提升网站于搜索引擎的排名。推行无障碍网页设计不单让残疾人士享受电子消费的便利之余,企业亦可借此开拓残疾人士市场的商机,并提升社会形象。

自从「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推行以来,已有不少机构在设计网页及流动应用程式时,加入不同的无障碍元素,照顾残疾人士的需要,例如在网购平台的图像上加入替代文字,让视障人士在使用读屏软件时,能够读取图像的内容:或在介绍产品或服务的影片加上字幕,帮助听障人士理解影片内的声音内容等。

详细获奖及嘉许名单请浏览计划网站:www.web-accessibility.hk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为一非牟利及非法定机构,由香港特区政府指定,专责执行香港地区顶级域名(即’.hk’及’.香港’)的注册及管理工作。 HKIRC透过其下之注册服务机构以提供所有’.com.hk’、’.org.hk’、’.gov.hk’、’.edu.hk’、’.net.hk’、’.idv.hk’、’.公司.香港’、’.组织.香港’、’.政府.香港’、’.教育.香港’、’.网络.香港’、’.个人.香港’ 、’.hk’ 及’.香港’ 的域名注册服务。

部份得奖机构代表感言
东亚银行一向积极应用金融科技以提升服务质素及客户体验,并持续投放资源优化网站及应用程式设计,务求令每一位客户,包括伤健及有特别需要人士均可享受无障碍、便捷及可靠的数码金融服务。本行荣获今届「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三连金奖,不但充分肯定了我们的共融理念,亦鼓励我们继续努力,建立无障碍的共融社会。

黄慧仪女士
东亚银行
网络及交易管理部主管

有见及长者和伤健人士的自主理财需要,汇丰一直积极推动无障碍金融服务。很高兴香港汇丰官网及流动理财应用程式 、PayMe、Easy Invest 及Reward+ 均获「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金奖,而流动理财应用程式更连夺两届三连金奖,肯定了我们在推动普惠金融的努力。汇丰会再接再厉,优化理财、付款、投资和管理信用卡奖赏等讯息无障碍功能,实践社区银行的承诺。

彭淑贞小姐
汇丰
香港区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务分销主管

作为全港最广泛使用的电子支付工具之一,八达通的使命是让市民的生活更轻松。我们致力建立无障碍网页,确保不同需要的人士均可轻松浏览所须资讯,协助他们融入数码生活。今年,我们很高兴第三次荣获「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三连金奖」,是对团队推动社会共融工作的一大肯定。我们将再接再厉,令网站日臻完善,以回应公众对无障碍网页的需求,为建构关爱共融社会作出贡献。

甘志深先生
八达通卡有限公司
营运总监

中原数据科技一向重视企业社会责任,透过提供更方便的用户体验,让使用者能更轻松浏览物业资讯。很高兴我们在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中第四度荣获三连金奖殊荣,为团队带来极大鼓舞,亦感谢大会肯定团队的努力。中原未来亦会继续履行社会责任,在网页及流动应用程式中加入无障碍元素,做到数码共融,让不同阶层人士都能公平地获取物业资讯。

彭诗建先生
中原数据科技
行政总裁

网络世界无远弗届;知识、资讯面前,人人平等。作为一个集财经、生活资讯于一身的媒体,经济通一直秉持企业社会责任,团队多年来致力发展并优化网站与流动应用程式功能,为社会上不同人士创建一个平等、方便、无障碍的平台,与世界接轨。今年我们荣获三个「2022-2023年度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金奖」,深感鼓舞,未来定必再接再厉,于不同面向推广多元、互助理念,成就共融社会。

史秀美女士
经济通董事总经理
香港经济日报集团董事总经理

港铁一直致力积极提倡关爱共融文化,透过采用无障碍设计的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式,提升用户体验,为所有人提供方便易用的资讯。港铁自2014年起参与「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很高兴今年港铁网站和MTR Mobile再次获得三连金奖。我们会继续支持发展无障碍设计的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式,为客户提供更精彩的智慧出行体验,建立和谐共融的社会。

梁静雯女士
港铁公司
总经理-市务及客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