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IRC 回應2024 25年度財政預算案 | Hong Kong Internet Registration Corporation Limited
新聞發佈

HKIRC 回應2024 25年度財政預算案

2024-02-28

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

回應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

【2024年2月28日】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對於財政司司長發表的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表示歡迎及支持,乘著經濟復甦的趨勢提升香港的競爭力,以應對其他經濟體的挑戰,同時向發展數字經濟、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等目標進發,為支援創科、改善市民生活質素努力。在創新科技發展方面,HKIRC樂見《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的目標正逐步實現,而預算案特別提到對「網絡安全」以及「數碼共融」的關注,能有助推動社會更普及應用互聯網,推動香港成為國際電子商貿中心、數字經濟能起積極作用。HKIRC就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回應如下:

 

回應「鞏固香港科研優勢、促進科技產業發展」

在落實《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的大方向下,預算案提到政府將透過多項措施,包括發展人工智能、進行微電子、生命健康科技等創科研發及轉化項目,以達致建設創科城市的願景。對此HKIRC深表認同,確信這發展方向,能夠幫助香港在環球市場下,保持獨有競爭力的重要一環。

HKIRC作為域名系統的管理者,深明穩定可靠的網絡基建為數字化發展的重要基石。HKIRC將一如既往,為政府、商界、科研企業等不同持份者服務,提供穩定的環境以助創科業界持續成長。同時,回應針對加強網絡及數據安全的工作,HKIRC將會繼續優化現時的免費網絡安全服務,對機構、中小企以及學界進行推廣教育,提高員工、學生以及大眾的網絡安全的意識,間接增加香港科研產業的軟實力。

 

回應「發展創科基建、推動『新型工業化』」

HKIRC對於預算案提及將會持續發展創科基建表示肯定和支持,樂見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於年底起陸續投入運作,期待於今年內發布的「河套香港園區發展白皮書」。同時,政府透過推出100億元計劃讓企業申請,協助聘用研究人才,進一步加速推動「新型工業化」。香港佔據得天獨厚的有利地理位置,能夠背靠國家進行合作發展,如預算案提到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於年底陸續落成,將有助加強中港企業的互聯互通,加速創科技術的成長,望能為香港的創科產業注入全新力量,以全面提升競爭力。同時政府亦鼓勵新型工業化的落實,撥款推動中港行業的合作和配對,有助拓展兩地交流合作,深化不同層面的連繫。

過去一年,HKIRC亦積極探討與國內的業界專家、服務供應者和其他不同的合作單位進行聯繫對接,除了前往國內不同城市進行業界交流,亦請來不少國內的專家到港進行深度交流,透過更多的經驗分享互聯網相關的發展及提高網絡安全的目標。HKIRC期望在將來能夠延續過去的成果,為香港締造更可靠的創科基建出一分力。

 

回應「推動數碼共融」

為了建設全面的智慧城巿,數碼共融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確保所有市民都能在智慧城市建設中共享數字經濟帶來的各種便利。HKIRC對於預算案提出,將會增撥一億元,在未來三年為全港六十歲或以上的長者提供數碼培訓課程和技術支援的項目,深感鼓舞,認同相關撥款能夠打破數碼鴻溝,拉近不同社群的距離。

HKIRC過去一直以推動香港數碼共融的發展,以求達到普及互聯網應用的願景。新一屆「數碼無障礙嘉許計劃」除加大力度推動網頁及流動應用程式的無障礙設計以回應社會需求,同時亦將目標範圍將擴大,涵蓋長者的需求,這能夠幫助他們更輕鬆地適應數字化生活,享受充實有趣的樂齡生活。

 

回應「青年發展」

HKIRC喜見預算案提到對於「青年發展」的關注和重視,認同「青年興,則香港興」的理念能有助推動香港的長遠發展,相信政府推動的《青年發展藍圖》能有助年輕一代的成長,透過與內地和海外的交流活動,將可深化學習成效。

近年,HKIRC非常重視年輕人才的培訓,積極推廣「網絡安全青年計劃」,該計劃的服務對象包括所有中小學生。透過不同程度的學習方式,我們希望能夠加深年輕人對網絡威脅的認識和應對能力,並教導他們如何避免網絡欺詐等風險。我們希望透過這項計劃為香港培養一批對網絡安全有深入了解的人才,並為打造一個創新科技城市提供充足的人才儲備。

總括而言, 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予人希望、信心,同時亦緊扣香港獨有條件,是唯一融合國際與中國優勢的地方。相信在找準定位、找對方向下,創科發展將能蒸蒸日上,只要不斷奮發創新、堅定前行,香港便能龍騰四海、繁榮發展,迎接更美好亮麗的前景。

 

-完-

關於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

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 (HKIRC) 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指定的非利潤分配、非法定擔保有限公司,專責從事香港地區頂級域名 (即 .hk及.香港) 的行政工作。HKIRC所提供的域名登記類別包括英文的.com.hk、.org.hk、 .net.hk、.edu.hk、.gov.hk、.idv.hk、.hk,及中文的.公司.香港、.組織.香港、.網絡.香港、.教育.香港、.政府.香港、.個人.香港、.香港,和將會在香港推出其他相關域名的服務。

傳媒聯絡
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
巿場推廣及傳訊部
電話: +852 2319 3835
電郵: marketing@hkirc.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