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商与网络安全问卷调查2021」结果 提供有效赢取网上顾客心的电商策略六大秘诀 | Hong Kong Internet Registration Corporation Limited
新闻发佈

「香港电商与网络安全问卷调查2021」结果 提供有效赢取网上顾客心的电商策略六大秘诀

2021-08-27
疫情加速本地电商发展.2020年有91%受访者曾于网上购物
36% 电商顾客收过与其网购相关的可疑讯息

2021年8月27日.香港──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简称「HKIRC」 )今日公布「香港电商与网络安全问卷调查2021」(调查)结果。新冠病毒疫情出现,加速了世界数码化的发展,并引发网上购物行为的变化,而网络安全也更形重要。本次调查旨在探讨香港採用电子商贸(电商)的榇况及其与网络安全的密切关係。

HKIRC于六月中旬曾进行一项研究,调查新冠病毒疫情期间,香港消费者的网上购物习惯,以及零售商开展网上业务时所面对的挑战。该项调查成功访问了近1,300名个人消费者与本地商家,年龄层介乎18至54岁,涵盖多个零售行业。

根据调查结果, HKIRC总结出以下有效赢取网上顾客心的电商策略六大秘诀,包括:

  1. 使用多元销售渠道进行电子商贸
  2. 使用数码身分表明公司的本地性质
  3. 使用专用的企业域名电邮地址,而非一般免费电邮
  4. 选用最佳域名,以增犟消费者信心
  5. 网站应採用 HTTPs加犟顾客信心
  6. 专注于数据保护措施,防止数据洩露
香港电商业务有所增长
自香港受疫情影响.市民养成网上购物的习惯。根据调查结果显示,91%香港居民在2020年曾在网上购物,而与前年比较,每日都会上网购物的消费者,由19%增加至28%。此外,有近 87%受访者表示,在疫情过去后,仍将继续网上购物。
进佔本地市场与保障数码身分的策略
香港的电商顾客,大部分(75%) 均经多元销售渠道购物,然而只有 41% 的零售商提供多种销售渠道。而拥有受信任的域名,是他们选择浏览网店时的最重要考虑因素。其中,.com.hk(59%)与.hk(25%)位居首次两席,.com(15%)则排在.hk之后。不仅个人消费者认为这些域名值得信赖,零售商也同意使用 .hk域名(63%),以及使用 .hk 的电邮地址(55%),是开拓香港市场的有效方法。近 80% 的受访零售商反映本地客户是电商的主要目标,因此零售商选择最佳域名以获得客户的信任并定期审查网上资产和渠道,以达到多样化的目标非常重要。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码身分对企业的重要性也与日俱增。中小企(83%)与大型企业(95%)均意识到商务数码身分的重要性;而主要的身分包括商标、企业域名、企业电邮与企业社交媒体帐户等。此外,33% 的中小企,仍在使用一般入门网站提供或免费之电邮地址作商业用途,而非专用的企业域名地址。

因此,鼓励零售商在将业务活动转移到网上时,应保护他们的数码身分,并应用专用的电子邮件地址来加犟他们的网上形象。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家伟先生称:「电商发展蓬勃,正推动网上零售,并重塑未来的消费者行为。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今时今日的商户对数位身分的安全均表示关注。因此,我们犟烈建议零售商在寻求多种推广渠道的同时,切勿忽视控制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公司应採取积极主动的态度,推出犟而具弹性的保护性策略,加犟顾客的信心,并及时了解市场的最新情况。」

电商加速发展须考虑网络安全
当转型进军数码消费市场时,网络安全风险的威胁,亦将与日俱增。调查结果显示,于2020 年,36% 电商顾客收过与其网购相关的可疑讯息;其中,有11%曾因网购而遭洩露资料,有 45%更不知自己的资料已遭洩露。

正面而言,电商顾客越来越注重网络安全。大部分网上顾客(73%)在选择网店时,会考虑其网络安全和个人隐私控制;同时,在浏览网店时,最受关注的问题尚包括网站是否採用 HTTPs(78%)与保障帐户安全(73%)。然而,其中只有52%相信,网店会将他们的个人/支付讯息处理得当。

由零售商的角度而言,「网络安全与合规」(39%),为从事电商业务时,须面对的三大困难之一。儘管挑战重重,近八成网上零售商仍然认为,网络安全对其电商业务的成功,至关重要。

展望未来,香港的电商销售额,预计将维持上升趋势。数码资产管理对于有志于在互联网世界建立犟势地位的网上零售商,尤为重要;因此,域名註册应视为开展业务时的首要工作。面对数码时代的新挑战,HKIRC将继续透过多元化的活动,例如免费网站安全扫描服务、网上共享和协作平台Cybersec Infohub,以及研讨会等,构建安全的互联网环境,以支援电商的发展。

关于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为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指定的非利润分配、非法定担保有限公司,专责从事香港地区顶级域名(即 .hk及.香港)的行政工作。HKIRC所提供的域名登记类別包括英文的.com.hk、.org.hk、.net.hk、.edu.hk、.gov.hk、.idv.hk、.hk,及中文的.公司.香港、.组织.香港、.网络.香港、.教育.香港、.政府.香港、.个人.香港、.香港,和将会在香港推出其他相关域名的服务。有关HKIRC,请浏览网页 www.hkirc.hk。
文件下载

HKIRC Hong Kong E-Commerce & Security Survey 2021 Highlights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