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IRC《物联网与网络保安》调查结果公佈 | Hong Kong Internet Registration Corporation Limited
新闻发佈

HKIRC《物联网与网络保安》调查结果公佈

2019-08-28

逾半受访者表示公司业务已应用物联网技术 近四成个人受访者怀疑使用物联网设备曽经数据外洩

2019年8月28日,香港 —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今天公佈《物联网与网络保安》调查结果(《调查》)。随着5G时代即将来临,物联网科技亦日渐应用至个人生活及商业层面。本调查旨在了解本港企业及个人用户使用物联网设备的习惯并了解他们对物联网设备保安的认知,以及他们对相关安全教育的关注和实践情况。HKIRC于今年七月下旬委托香港互联网协会以网上及电邮形式,向本港市民进行两星期访问,成功收集了近600份来自企业及个人问卷。受访者涵盖香港主要行业包括资讯科技、教育、制造业、服务业以至金融行业等,年龄主要介乎18至65岁或以上人士。

随着物联网技术普及,国际谘询公司盖特纳预测,至2020年将有200亿个物联网设备上缐,而届时全球将会有多于百分之65的企业採用物联网产品,以体验物联网技术带来的便利。是次《调查》发现,其中逾半企业(51%)表示所属公司业务上已应用物联网设备 ,惟近九成(89%)企业及个人受访者均认为社会缺乏针对物联网保安的公众教育。此外,企业在防范物联网保安的意识较弱,仅四成(41%)受访者指其公司有特设专人负责物联网保安,而不足四分之一受访者的公司会安排负责网络保安的员工每年接受物联网相关训练。

物联网产品早已广为市民採用 为智能城市奠定稳固基础
根据今次《调查》,香港企业已率先採用物联网技术,当中最常应用的装置为无缐网络闭路电视系统(74%)及无缐网络路由器(71%) 。公司在选购物联网产品时,价格、功能及安全性为首三个考虑选购的因素。企业用家认为物联网技术最方便特点分別为:可接驳即时定位功能(55%)及随时连接无缐网络(59%) 。

在个人层面,市民常用物联网产品的首两位分別为智能手錶/手带(73%)及无缐网络路由器(59%) 。选购产品的三个考虑条件为:功能、价格及安全性。个人用家认为物联网技术最方便特点分別为:随时接驳蓝牙(51%) 、可接驳即时定位功能(48%)及随时连接无缐网络(48%) 。

公众在物联网保安需急起直追 以防洩漏客户个人资料
纵然市民及企业早已接触物联网产品,却对产品保安认知有限。逾两成(21%)企业受访者及近四成(39%)个人受访者表示怀疑使用物联网设备时曽经数据外洩。在企业层面,仅24%企业安排员工每年受训更新物联网保安知识,约四成(41%)企业有常设职位处理物联网及网络保安事宜。在个人层面,较少(29%)市民表示会整份读完产品生产商的产品保安指南,同时较少(34%)市民按生产商建议为产品软体进行更新。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家伟先生表示:「这趋势反映应用物联网安全意识有待加犟,公众需要更加关注物联网设备生产商所提供的网络保安及如何保护个人资料的措施是否足够。现时市民主要认识的物联网保安措施,只是定期更新和改良保安软件及更改原厂密码,但事实上一些简单的措施,如产品不在使用状态时关掉电源或是不使用产品时中断连缐,已经可以帮助降低潜在的网络安全风险。」

加犟物联网安全及保安的公众教育
同时,近九成受访者认为目前坊间缺乏有关物联网安全的公众教育,他们建议通过教育活动、改善私隐政策及广告宣传,让公众了解如何安全使用物联网技术及其相关风险并可能引致的损失。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主席陈细明先生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主席陈细明先生总结道:「我们乐见物联网科技在香港渐趋普及,由日常生活乃至商业上的应用层面均用途甚广。若大众能够主动加犟使用物联网产品的保安意识,以及生产商能在教育客户方面着手配合,将有效提昇本地物联网生态发展的整体质素。作为香港的互联网註册管理机构,HKIRC一直致力于培养安全互联网环境,本着重视网络安全,以不断提升智慧城市基建安全性及稳定性为宗旨。我们将以此为己任,让市民真正享受更流畅、更安全的科技体验,为香港成为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营造更有利的条件。」

-完-

关于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为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指定的非利润分配、非法定担保有限公司,专责从事香港地区顶级域名(即 .hk及.香港)的行政工作。HKIRC所提供的域名登记类別包括英文的.com.hk、.org.hk、.net.hk、.edu.hk、.gov.hk、.idv.hk、 .hk,及中文的.公司.香港、.组织.香港、.网络.香港、.教育.香港、.政府.香港、.个人.香港、.香港,和将会在香港推出其他相关域名的服务。有关HKIRC,请浏览网页www.hkirc.hk
传媒联络
HKIRC
黎采虹 (Annie)
电话:2319 3883/2319 3828
电邮:marketing@hkirc.hk
Across Asia Communications
刘锦德 (Kent Lau)
电话:+852 3111 5199
电邮:kent.lau@acrossasia.hk

 

文件下载

调查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