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IRC《流动电子支付:从顾客至商户的电子转型》调查结果公佈 | Hong Kong Internet Registration Corporation Limited
新闻发佈

HKIRC《流动电子支付:从顾客至商户的电子转型》调查结果公佈

2018-08-30

HKIRC《流动电子支付:从顾客至商户的电子转型》调查结果公佈 

逾七成受访市民期待及支持手机支付在港普及 逾五成受访市民却对手机支付心存顾虑 

2018年8月30日,香港 —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今天公佈《流动电子支付:从顾客至商户的电子转型》调查结果。本调查旨在了解本港流动电子支付(「流动支付」)市场前景及发展趋势,重点分析市民对流动支付的接受程度、使用习惯、用户体验,及对发展香港流动支付的看法。HKIRC委托香港互联网协会于今年七月下旬以网上问卷形式,向本港市民进行访问,成功收集了超过1,200份问卷。受访者涵盖香港主要行业、年龄主要介乎18至65岁。 

根据调查数据结果显示,逾八成受访者曾使用流动支付。其中,逾四成受访市民指曾遇到流动支付问题,当中最常见是因网络不稳定而构成支付困难。目前,受访市民对流动支付的发展及信心态度好坏参半,逾七成受访市民表示将更多使用手机支付服务,亦有近七成受访市民对香港未来流动支付发展有信心;与此同时有逾五成受访市民对流动支付心存顾虑,尤以网络安全及个人私隐问题为甚。此可能反映受访市民在期待及支持手机支付在港普及的同时,对其安全性及个人资料应用亦有顾虑。 

约八成受访市民经常使用流动支付 倾向接受少于五百港元交易
本港流动支付市场渐趋活跃,据金管局资料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储值支付工具的总交易量及总交易金额与2017年同期相比分別增加5.2%及30.2%。首三个受访者最常使用流动支付的地方分別为零售/实体店、网上购物、餐饮。约八成受访者平均最少每星期使用手机支付一次(一星期一次佔17%,一星期两至三次佔28%,一星期四至五次佔16%,每日使用佔19%),八成八受访市民以小额交易为主,接受每次交易面额少于500港元。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署理行政总裁秦佩文女士表示:「我们乐见流动支付市场逐渐在港普及。根据调查,推算目前港人主要在网上购物、光顾零售店,及用餐时使用流动支付,受其折扣优惠、方便、快速等原因吸引。故此,与上述行业相关企业可以积极考虑发展流动支付服务,有助提升顾客体验。」 

网络不稳定是使用手机支付最常遇到的问题
纵然受访市民对流动支付态度正面,仍对亲身使用流动支付感到犹豫。逾半(53%)受访市民使用流动支付时有顾虑,主要担心因网络安全及个人私隐(个人资料、地点追踪等)所引致的问题。逾四成(41%)受访者表示「使用流动支付时曾遇过问题」,其中以「网络不稳定」的问题最为普遍。然而,逾四成(47%)受访市民使用流动支付时沒有顾虑,因为「交易金额尚小所以风险可以接受」。

促政府加犟流动支付供应商监管及限制个人资料应用
纵使受访市民对流动支付尚存顾虑和担忧,他们对流动支付仍然期待。有六成及七成受访市民分別支持政府推动流动支付应用和对流动支付抱持正面印象。八成三受访者建议政府制定更多流动支付及电子钱包政策,提倡主要有三点:「加犟流动支付供应商的安全、可靠及信用性」、「限制使用通过流动支付收集的个人资料数据」、「对网络犯罪施以严厉处罚」。

同时,受访市民亦希望未来能于以下三个范畴使用流动支付:「公共交通」、「政府账单」、「诊所」。调查反映虽然受访市民欣赏流动支付带来的方便,惟需在相关监管及个人资料使用方面建立他们的信心,让大众安心使用。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主席陈细明先生表示:「互联网科技日新月异,对人们日常生活带来史无前例的影响。整体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受访市民对香港未来流动支付发展有信心,但也需要解决公众对流动支付服务供应商的网路保安措施及会否滥用个人资料的忧虑。HKIRC致力推动最佳互联网管治标准,同时我们将继续努力推动香港成为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与时并进。」 

– 完 –

关于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为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指定的非利润分配、非法定担保有限公司,专责从事香港地区顶级域名(即 .hk及.香港 )的行政工作。HKIRC所提供的域名登记类別包括英文的 .com.hk、.org.hk、.net.hk、.edu.hk、.gov.hk、.idv.hk、 .hk,及中文的 .公司.香港、.组织.香港、.网络.香港、.教育.香港、.政府.香港、.个人.香港、 .香港,和将会在香港推出其他相关域名的服务。

传媒联络

黎采虹 (Annie Loi) 陈丝微 (Chloe Chan
HKIRC Across Asia Communications
+852 2319 3883 +852 3111 5177
marketing@hkirc.hk chloe.chan@acrossasia.hk
文件下载

下载讯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