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IRC于「2016数码市场研讨会」公布香港市民对发展「智慧城市」的看法与期望 | Hong Kong Internet Registration Corporation Limited
新闻发佈

HKIRC于「2016数码市场研讨会」公布香港市民对发展「智慧城市」的看法与期望

2016-08-18

HKIRC于「2016数码市场研讨会」公布香港市民对发展「智慧城市」的看法与期望

智能科技有助改善香港人的日常生活并开创本地商机

香港, 2016818 ─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今天于香港数码港举办第8届数码市场研讨会,主题为《迈向『智慧城市』新机遇》,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先生担任主礼嘉宾,为活动揭开序幕。

「智慧城市」引领社会及经济发展更趋多元化,并成为全球大趋势。正当本港迈向「智慧城市」之际,香港政府将「智慧城市」发展列为重点项目之一。在本年度施政报告中,行政长官概括政府在推动「智慧城市」的意向,当中包括扩大免费WiFi覆盖范围、开放更多公众数据以支援手机应用程式开发、鼓励将智能科技及方案引入社群等等,并预计「智慧城市」将衍生更多相关产品和服务,为本港带来无限商机。

为了探究香港市民对「智慧城市」的看法,及揭示其为商界带来的机遇,HKIRC于7月期间就《智能科技 –香港迈向更『智慧城市』﹖》的议题上向本地互联网用户进行问卷调查。  

在1,322名受访者中,超过50% 认为香港应该发展为「智慧城市」,并普遍认为「智慧城市」有助他们节省时间(79.6%),提升生活质素(77.4%)及享有绿色生活(62.4%)。

调查结果发现:

  1. 智能科技带来无限商机
  • 超过70%的受访者表示对不久将来採用智能科技感兴趣。表示愿意在智能科技上花费月入11%或以上的受访者中*,有38.2% 愿意花费在智慧医疗及教育方面、37.6%在智慧家居、31%在智慧安全、29.2%在智慧金融、29%在智慧交通,而智慧能源则有27.7%。这意味着智能科技将会为初创企业和商业社群带来庞大商机。

*备註以上结果根据月入港币$20,000–$39,999的受访群而计算,共佔所有受访者的33.5%

  1. 调查结果正好呼应政府「智慧城市」的发展蓝图
  • 受访者表示对「政府WiFi通」计划(4%),「智慧城市@九龙东」计划(26.6%)以及「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22.5%) 等的「智慧城市」政策最为印象深刻。
  • 纵使发展「智慧城市」似乎获得犟大的支持及为香港带来商机,有部分受访者则认为现时的智能产品及服务、无论在质素和深广度上仍有改善空间,包括智慧政府(1%),智慧生活(21.3%),智慧交通(20.8%)以及智慧经济(16.8%),因此一个完善的发展蓝图实在不可或缺。

「调查结果正好呼应政府在发展『智慧城市』的牵头作用。」HKIRC主席陈细明先生表示︰「今年数码市场研讨会展示了公众对智能科技的热切渴求,商界已作好准备推出不同的产品和服务以迎合市场需要。我们乐见香港已开始迈向『智慧城市』新领域。」

今年举办的「2016数码市场研讨会–迈向『智慧城市』新机遇」有接近500人出席,与会者除获得第一手市场资讯外,亦可探讨互联网最新科技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演讲嘉宾来自不同行业,包括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罗兵咸永道、Future Impact Lab、香港中文大学、JOS、瑞丰科技有限公司、香港智慧城市联盟、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八达通卡有限公司等业界精英分享经验及见解。

详情请浏览︰https://dmp.hkirc.hk/

关于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为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指定的非利润分配、非法定担保有限公司,专责从事香港地区顶级域名(即 .hk及.香港 )的行政工作。HKIRC所提供的域名登记类別包括英文的 .com.hk、.org.hk、.net.hk、.edu.hk、.gov.hk、.hk,及中文的 .公司.香港、.组织.香港、.网络.香港、.教育.香港、.政府.香港、.个人.香港、 .香港,和将会在香港推出其他相关域名的服务。

传媒查询 

HKIRC 
Dorothy Chow/ Giana Wong 
电话:+852 2319 3883/ 2319 3828 
传真:+852 2319 2626 
电邮:marketing@hkirc.hk 

Cohn & Wolfe Hong Kong 
Winky Moon 
电话:+852 3665 1001 
传真:+852 2804 6786 
电邮:info@cohnwolfe.com

主礼嘉宾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先生以及HKIRC主席陈细明先生一同为2016数码市场研讨会揭开序幕。
文件下载

下载讯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