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欢迎2021年施政报告 | Hong Kong Internet Registration Corporation Limited
新闻发佈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欢迎2021年施政报告

2021-10-06

2021年10月6日,香港 –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 (HKIRC)对于行政长官发表的2021-22年度《施政报告》中最新制定的资讯及创新科技政策表示欢迎,HKIRC乐见政府继续担任领导角色带领业界全面发展国际创科科技中心,融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大湾区发展大局,携手推动香港未来发展。

政府刚公布的2021施政报告涵盖了长、中、短期全方位的创新科技发展范畴,展示特区政府的远见和魄力,落实香港长期发展的路缐图,为香港奠定稳固基础,使香港繁荣稳定,并配合《十四五规划纲要》回应国家所需。在这些发展蓝图上,香港必须深化港深两地,寻求科技创新和突破,匯聚更多各地人才、抓紧大湾区发展的机遇。

勾划香港产业的长远规划

新增构建「新田科技城」联同深圳科创园区组成佔地约540公顷的深港科创合作区及《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不仅为香港未来经济发展提供庞大的发展空间,有助疏导本港土地不足对产业带来的制约,亦为相关的科研及先进制造业提供更多资源。此创科基建政策亦可加犟企业的投资信心,制定长远规划,令香港的产值链变得更为完备以及带来更为多元的经济。

与此同时,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企业需要提高生产力及竞争力,透过科研成果产业化,加速数码转型的步伐。在转型的过程中,企业更加需要创科支援,如成立「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可更加有效帮助企业利用科技提高效率,推动发展高增值产业。鉴于资讯保安是数码转型的重要一环,HKIRC 会致力推动网络保安并支援企业发展,全方位提供不同的网络安全资讯及解决方案给予企业,例如定期举办网络安全研讨会、为本地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网站扫描服务以及推出「网络安全资讯共享伙伴计划」(Cybersec Infohub)鼓励本地公私营机构及中小企业增犟协作和交流等,以提升香港整体应对网络攻击的防衞及復原能力,为「再工业化」的实施和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推动香港创科的中期发展

政府锐意建立创科生态圈,致力推动科研事业, 至今已初见成果。旗舰项目「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已成功招揽了28所由世界级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与本地大学合作的研发实验室。政府亦延续设立专项基金的政策,不断鼓励本地科研人员参与国家科研项目,令香港的创科发展更上一层楼,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环球科研合作中心的地位。此外, 特区政府利用大湾区的优势,设立「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 GBA InnoAcademy」及「大湾区创科快缐 GBA InnoExpress」计划,积极推动科研人才培训。在教育合作方面,香港的大学亦与深圳合作设立校园, 便利本地大学在大湾区分校的毕业生来港工作,为香港的人才库注入新动力。

延续本地科研发展一贯策略

香港特区政府亦一直推动本地科研,投放大量资源,持续推行「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助香港匯聚海内外的各大范畴专业人才以把握当前机遇,使香港成为推动大湾区建立国际创科中心的重要引擎。HKIRC 会秉循现时的方针,继续协助本地及大湾区的大专生成为业界的专才,例如每年聘请毕业生到HKIRC 实习,让他们接触及学习域名系统与网络保安方面的知识及技术,藉此吸引更多年青人投身科技行业,有助将来本港及大湾区的双循环高科技发展。

总括而言,是次施政报告全方位涵盖基建、人才、资金、技术及科研等政策,聚焦创科新局面,展示政府积极为香港规划未来的魄力。HKIRC 作为香港关键基础设施供应商,将继续加犟.hk域名的普及应用,并进一步开放大数据,推动本地及跨境企业的创科研究,全力配合特区政府政策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确保大众和一众企业可以在受保障的互联网环境下实践科技应用,持续犟化香港更完整的创科生态圈以达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地位。

-完-

关于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 (HKIRC) 为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指定的非利润分配、非法定担保有限公司,专责从事香港地区顶级域名 (即 .hk及.香港) 的行政工作。HKIRC所提供的域名登记类別包括英文.com.hk、.org.hk、.net.hk、.edu.hk、.gov.hk、.idv.hk、.hk,及中文的.公司.香港、.组织.香港、.网络.香港、.教育.香港、.政府.香港、.个人.香港、.香港,和将会在香港推出其他相关域名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