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对2023-24年度财政预算案的回应 | Hong Kong Internet Registration Corporation Limited
新闻发佈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对2023-24年度财政预算案的回应

2023-02-22
【2023年2月22日】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对于财政司司长发表的2023-24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表示欢迎,能够体现特区政府目标明确,在疫情过后振兴香港的强大决心。对外为香港重新连接国际舞台给予强力支持,举办多个国际级盛事和高峰论坛,为跨地域商贸往来及交流发挥重要的带头作用;对内提供适切的支援措施,满足各个阶层的需要,真正造到利民抒困。在创科发展方面,HKIRC留意到预算案特别增拨资源以配合早前政府所提出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加快落实《蓝图》所提倡的「四大发展方向」和「八大重点策略」的步伐。 HKIRC乐见政府大力推动香港转型成为全球领先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决心,并对今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有以下回应:
回应「在数字经济下,发展数码基建、推动数码转型」

数字经济是环球商贸的大势所趋,能够推动数码基建的发展和企业数码转型,从而促进智慧城巿发展。 HKIRC对于政府大力推动数字经济,落实多项数码基建深感鼓舞,有助香港奠定独特的国际金融中心定位,促进经济复苏。

HKIRC过去一直以推动香港成为网络共融、安全、创新的国际城市和推广互联网普及应用为使命,多年来提供稳定的域名服务。在面对数字经济新机遇的同时,HKIRC预期互联网的使用将会迎来新的高峰。为了应对这新挑战,HKIRC将会继续提升域名系统的稳定性和服务效能,维持「7 x 24」无间断的服务,为香港的互联网用户提供畅通无阻的网络体验。
回应「数码转型支援先导计划」

政府预留5亿元支援数码港推行「数码转型支援先导计划」,HKIRC对此深表支持,并将全力配合。过去HKIRC一直向香港的中小企推广数码转型,提供各式各样的支援助他们进军网络市场。今后亦将继续与数码港紧密合作,进行更多有利中小企数码转型的工作。

回应「智方便」平台提升

政府推出的一站式数码服务「智方便」平台,用途多元广范,一直为大众服务,方便市民的日常生活应用,成绩有目共睹,HKIRC亦可以透过该平台连接到不同用户。 HKIRC乐见政府预留额外资源提升平台系统,相信将来能改善用户体验,进一步推动智慧政府及社会数码转型,于市民大众的日常生活中能全面普及应用。

WEB3是未来的科技大趋势,发展潜力庞大,能带来新的应用和机遇。 HKIRC喜见政府加大力度推动数字经济及数码基建,部署迎接Web3时代。透过举办国际大型研讨会,推动跨界别业务合作,全力开发Web3的潜在可能,推动Web3生态圈,期望香港能够在这个划时代互联网发展里程上占据先机,引领创新发展。
HKIRC积极与不同国际机构进行交流,将于今年年中在香港举行ICANN亚太网域名称系统论坛,广邀来自世界各地的网络专家前来参与。届时就互联网相关的最新发展趋势进行探讨,连系国际专家与本地人才,为香港的互联网生态圈提供更多交流机会。此外,HKIRC亦将会延续过去作为跨业界沟通桥梁作用,联系不同的业界专家举办实体、网络研讨会,为商界与网络业界之间提供交流沟通的平台和机会。
回应「培育科技初创及青少年人才培训」

过去多年,政府一直支持香港的创科生态圈成立,今年额外预留拨款支援新的创科企业成立,兼且培育具潜力的科技初创成为区域甚至全球企业。 HKIRC对此喜闻乐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更多的成功例子,为香港的科技初创于国际市场上打响名号。

HKIRC过去一直都有支持初创企业,透过与科学园和数码港合作,共同推广网络安全和电子商贸的重要,例如提供免费网页扫瞄服务﹑检查并提醒用户潜在和现存的网络风险,去年更主动出击,推出Cyberhub.hk「网络安全员工培训平台」,提供免费的网络安全培训资源来提升各界员工的安全意识,以减低他们在初踏数码市场时误堕网络陷阱,让创科企业能够无后顾之忧,专心发展。
近年HKIRC一直积极进行青年的培训,因此对于预算案中提到将于未来向资助中学提供拨款,以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壮大未来创科人才的愿景深表赞同。
HKIRC自推出网络安全青年计划以来,一直深受学界和业界支持,去年就获上百间学校积极响应,参与学生人数屡创新高。 HKIRC期望能结合业界力量,为莘莘学子提供专业证书培训课程,加深他们对网络安全的认识外,亦启发他们投身业界,以壮大人才供应。期望能够为香港培育创科、资讯人才生力军,共同为香港成为全球领先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目标向前迈进。
总括而言,2023-24年度《财政预算案》能够紧贴数码时代的步伐,体现将香港打造成领先国际的智慧城市的决心,提供足够的资源以实践《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的宏大愿景;同时亦做到关怀社会需要,支援中小企、科技初创在急速发展的时代所需,助他们确立市场地位。 HKIRC深信香港能在政府的带领下将可以乘势而起,能在新的国际格局下成就更多香港的成功故事。

-完-

关于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 (HKIRC) 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指定的非利润分配、非法定担保有限公司,专责从事香港地区顶级域名 (即 .hk及.香港) 的行政工作。 HKIRC所提供的域名登记类别包括英文的.com.hk、.org.hk、 .net.hk、.edu.hk、.gov.hk、.idv.hk、.hk,及中文的.公司.香港、.组织.香港、.网络.香港、.教育.香港、.政府.香港、.个人.香港、.香港,和将会在香港推出其他相关域名的服务。

传媒联络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
市场推广部
电话: +852 2319 3835
电邮: marketing@hkirc.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