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再创新纪录 推动数码共融 构建智慧城市 | Hong Kong Internet Registration Corporation Limited
新闻发佈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再创新纪录 推动数码共融 构建智慧城市

2023-04-24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主席陈细明先生,BBS,JP、政府资讯科技总监(署理)黄志光先生,JP、平等机会委员会行政总监(营运)朱崇文博士、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陈迪源先生、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家伟工程师及一众嘉宾出席「2022-2023年度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颁奖礼。

参与率年增近两成,金融界增幅逾倍

香港,2023年4月24日 – 由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 (简称HKIRC) 主办,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协办,及平等机会委员会担任独立顾问的2022至2023年度「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颁奖典礼。本届锐意把「无障碍网络」的概念推广至社会上更广泛界别,以致参与率较上届增加19.6%。今届除了得到更多传媒机构参与外,金融界的参与率更激增131%,成绩实在令人鼓舞!

HKIRC行政总裁兼本届「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咨询委员会主席黄家伟表示:「为扩大计划的覆盖面,这次我们特别与香港零售管理协会、香港银行公会等不同业界组织合作,以求接触更广泛层面、吸纳更多元化的参加者。为鼓励企业参与,我们还举办内容全面的技术工作坊,并提供完善的技术支援。努力终有成果,嘉许计划得到各行各业的热烈响应,参与率再创新高,真是可喜可贺。」

HKIRC自2018年起主办「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希望让社会上不同人士均可拥有连接数码世界、操作互联网应用的平等权利。凡通过评估并符合评审准则的参加者,即可获颁相关奖项。而为了让参与机构能够更有效提升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式的无障碍功能,HKIRC提供一系列技术支援服务,令参加者更容易掌握要诀。

今天的颁奖礼邀得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主席陈细明先生, BBS, JP、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署理) 黄志光先生, JP、 平等机会委员会行政总监(营运)朱崇文博士、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产业发展) 黄敬文先生、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总系统经理(产业发展)郑美玲女士、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陈迪源先生以及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家伟工程师担任主礼嘉宾。多间机构分别在「网站组别」及「流动应用程式组别」中脱颖而出,获颁「金奖」、「银奖」、「三连金奖」或「友善网站/流动应用程式」嘉许级别。大会还设有「设计家」组别,透过「优异设计家」及「认可设计家」两个嘉许级别,表扬负责开发获奖网站或流动应用程式的机构。所有获奖机构均可在网站或流动应用程式上展示嘉许标志,彰显其为建设无障碍网络世界作出的贡献。有关详细的获奖名单,可浏览以下网页:
https://www.web-accessibility.hk/zh-hant/ceremony_awardees

黄家伟在颁奖礼上指出,「无障碍网页」这个概念具备多重意义。企业若多行一步,在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式中融入无障碍设计,便能做到一视同仁,让任何人都可以轻易操作和检索网上服务、享有更完善的数码生活体验。对企业机构而言,「无障碍网页」能建立正面的企业形象、拓展潜在商机。在技术层面上,采用了无障碍设计的良好编码准则,网上服务更易维护,一举数得。

为应对本港的人口高龄化现象,照顾年长一群的需要或是未来另一重点。黄家伟指出:「毋庸置疑,互联网已成为现今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长者都希望透过电脑或流动装置,可轻易地使用电子服务及进行各类型线上活动。然而,视力和听觉问题往往成为他们使用互联网时遇到的最大挑战。有见及此,我们将更积极把他们的需要融入未来的『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内,让长者都能跨越数码隔膜,拥有畅顺无阻、尽善尽美的网络体验,在互联网世界尽享便利和乐趣。」

展望未来,HKIRC将继续寻求与各行各业的合作机会,让「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触及更广泛行业,例如金融科技、公共运输,以及其他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携手建设数码共融的社会,同时为推动本港创科发展、建构智慧城市作出贡献。

– 完 –

关于「2022至2023年度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2022至2023年度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设有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式两大组别,各个组别之下分别设有金奖级别、银奖级别、三年卓越表现金奖及友善网站/流动应用程式级别。此外,计划亦设有「设计家组别」,包括「优异设计家」及「认可设计家」两大奖项,嘉许负责开发或设计无障碍网站或流动应用程式的机构。成功获得嘉许的企业和机构可把相关的嘉许标志在其网站上展示,以表示对计划的支持及彰显机构履行社会责任,有助建立正面的企业形象。

如欲了解「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的详情,请浏览网站
https://www.web-accessibility.hk

关于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指定的非利润分配、非法定担保有限公司,专责从事香港地区顶级域名(即.hk及.香港)的行政工作。 HKIRC所提供的域名登记类别包括英文的.com.hk、.org.hk、.net.hk、edu.hk、.gov.hk、.idv.hk、.hk,以及中文的.公司.香港、.组织.香港、.网络.香港、.教育.香港、.政府.香港、.个人.香港、.香港,以及将会在香港推出其他相关域名的服务。

传媒联络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
市场推广及传讯部
电话:+852 2319 3804
电邮:web-accessibility@hkirc.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