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IRC「网络安全员工培训平台Cybersec Training Hub」全面启动 | Hong Kong Internet Registration Corporation Limited
新闻发佈

HKIRC「网络安全员工培训平台Cybersec Training Hub」全面启动

2022-08-02
HKIRC「网络安全员工培训平台Cybersec Training Hub」全面启动
调查推算近六成半企业员工缺乏网络安全培训 全港首个免费平台助企业自助解决困境

2022年8月2日.香港──数码转型、电子商务的强势发展和在家工作已成为一股趋势,企业和员工如何在进行在电子化运作时,确保网络安全实在十分重要。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 (HKIRC) 近年致力推广和提升不同界別对网络安全关注及认识,特別于今天举行「HKIRC网络安全季暨网络安全员工培训平台启动礼」,正式推出「网络安全季」的一系列网络安全意识推广活动,并公布网络安全员工培训调查2022及启动本港首个免费企业自助网络安全培训平台 ── Cybersec Training Hub作为「网络安全季」的重点项目,为各行各业的企业员工提供具认证的网上专业培训。这个新推出的企业自助网络安全培训平台邀得香港工业总会作为首间试验机构。

 

是次启动礼获多位政府、商界及业界代表鼎力支持,展现三方合作的犟大决心,提升员工及企业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知识。主礼嘉宾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JP、香港工业总会主席查毅超博士,BBS,JP、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主席陈细明先生,BBS,JP、香港警务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高级警司林焯豪先生及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家伟先生,网络安全员工培训平台同时获业界27间机构作为支持机构,并派代表出席是次启动礼。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主席陈细明先生表示:「数码科技发展一日千里,为各行各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及便利,但如果没有做好准备,就会让网络罪犯有机可乘,可能触发潜在的网络风险。HKIRC作为代表香港的「.hk」域名註册及管理机构,一直推动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在维持域名服务的同时亦积极保护用户的网上资产。为了进一步协助社会各界应对层出不穷的网络威胁, HKIRC于今年第三季筹备了名为《网络安全季》的一系列项目,把网络安全意识推展至社会上更广泛的层面,携手打造更安全、更和谐的网络世界,提升香港在数码年代的竞争优势。」

调查推算近六成半企业员工缺乏网络安全培训
HKIRC公布网络安全员工培训调查2022,调查以网上问卷形式进行,成功访问830位任职香港的企业员工。调查结果发现根据公司规模,公司的IT资源及员工接受网络安全培训的情况有很大差別,小微企[1]只有约34%的受访者表示公司有IT部门或专职员工,远低于中型企业1(53%)及大型企业1(85%)。除此以外,只有32%小微企的受访员工表示公司在入职时提供网络安全培训,沒有提供的主要原因包括缺乏资源(60%)、缺乏IT员工及相关知识(33%)及员工流失率高,不投资在员工培训(21%),情况低于中型及大型企业,分別有50%及58%受访员工表示公司在入职时提供网络安全培训。值得留意的是26%大型企业员工表示相关培训只针对高层员工。

香港互联网註册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家伟先生表示:「根据香港统计处数字,全港约37万间企业当中,小微企佔89%、9%为中型企业及2%为大型企业,配合调查结果,推算全港近六成半企业员工缺乏网络安全培训,即约为24万间企业,可见有不少的改善空间,值得大家关注。员工是企业的第一道防缐,不少网络攻击亦是以员工为目标,例如香港最常见的网络钓鱼攻击,根据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数据,过去一年单单是公司网络钓鱼案件已经造成逾15亿港元的损失。如果提升网络安全意识,便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风险。」

Cybersec Training Hub全港首个免费平台助企业自助解决困境
HKIRC推出的Cybersec Training Hub为一个免费网站,企业只需记住网址cyberhub.hk,于员工有需要时灵活安排接受培训时间,例如入职时,根据平台的指引进行自助培训,过程无需IT 技能背景的员工参与。其培训内容趣味和实用兼备,亦有本地数据及案例,贴近现实工作环境,确保员工获得最基本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扩大受培训基数,从最根本源头做起,保障公司。员工在接受培训后,会进行一个小测试,完成和合格后,即可获个名电子证书。电子证书有助企业评估员工网络安全认知和技能,加犟维护企业网络安全的信心。

黄家伟先生续说:「HKIRC冀望藉全港首个免费和可颁发认証的员工网络安全培训平台 ── Cybersec Training Hub,由源头做起,协助企业面对网络安全风险,改变过去网络安全一直由IT 部门牵头,而是由每位员工做起;课程内容特別针对遥距和在家工作趋势,以及本港大部份企业的需要,冀望能在短时间内提升员工在日常工作和处理数据时,减少跌入网络安全陷阱。2022年下半年将会陆续新增不同职位(例如人力资源、财务及会计等等)及不同行业(例如金融业、零售业等等)的培训内容,务求提供更切身的培训内容,协助企业定期培训员工,加犟企业应对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

此外,HKIRC继续在第三季为提升不同年龄层及背景人士使用网络安全提供一系列教育活动,如中小学生等。

《网络安全季》详情:https://www.hkirc.hk/zh-hant/news/press_release/q3_event/

[1] 小微企(1-10人公司)、中型企业(11-50人公司)、大型企业(50人以上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