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常見問題 | Hong Kong Internet Registration Corporation Limited
常見問題

註冊常見問題

域名註冊的常見問題

1. 我怎樣才可註冊結尾為「.hk」或「.香港」的域名?

HKIRC認可的註冊服務商可替您申請.hk 或 .香港 域名。有些註冊服務商亦提供其他如網頁寄存服務、電郵服務及網頁設計等。您可就您的需要,選擇最適合您的註冊服務商。欲知詳情,請登入此頁

2. 登記結尾為「.hk」或「.香港」的域名,有沒有既定的申請資格?

有的,每一類別的「.hk」或「.香港」的域名都有既定的申請資格,欲知詳情,請登入此頁

3. 有沒有任何字不開放予登記?

我們基於很多不同的因素,包括但不限於減低域名爭議、減低對公眾做成混亂、法例的限制用字等之原因,不開放部份字予登記。欲知詳情,請登入此頁

4. 域名註冊管理機構、域名註冊服務商及域名註冊服務代理商的分別為何?

域名註冊管理機構負責執行香港域名的行政及編配工作,結尾為「.hk」或「.香港」的域名之域名註冊管理機構現為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 。域名註冊服務商乃負責提供域名的註冊服務,當您登記域名時,通常您會與域名註冊服務商定下域名註冊協議。域名註冊服務代理商乃代表域名登記人,向域名註冊服務商登記域名。

5. 若我不能順利地與域名註冊服務商協商,我可否向您們求助?

您可就事宜與我們聯絡。不過,若事宜涉及您與域名註冊服務商之商業條款問題,您可先行盡力與域名註冊服務商協商。

6. 若我已選擇另一所域名註冊服務商管理我的域名,我應怎樣做?

如您欲把現有域名交由另一域名註冊服務商管理,你須給予新的域名註冊服務商一特定的編號(我們稱為「授權密碼」)。新的域名註冊服務商可用此授權密碼向HKIRC(域名登記管理機構)證明它乃得到域名持有人授權以管理此域名及能存取域名註冊及聯絡人的資料。在正常的情况下,您現行或新的域名註冊服務商會代您向HKIRC申請將授權密碼直接從HKIRC系统以電郵傳送給域名持有人,若他們未曾代辦,您也可透過以特定程序提取。欲知詳情,請登入此頁

7. 您的資料會被保存多久?

只要您提供給我們的資料仍需用於收集時的一個或多個目的,它們將被保留一段時間。所有收集的個人資料均會按照《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相關規定處理。

有關域名爭議的常見問題

1. 我怎樣做才可提出域名爭議?

在决定提出「.hk」或「.香港」之域名爭議前,請細閱域名爭議解决政策及其步驟及條例。若您已决定透過仲裁程序就域名提出域名爭議,請聯絡認可的仲裁服務機構。現時,香港國際仲裁中心(HKIAC) 是唯一認可處理.hk及.香港域名爭議的仲裁服務機構。請細閱他們的補充規則,及登入他們的網站https://www.hkiac.org/zh-hant/ip-and-domain-name以取得更詳細的資料以及他們的聯絡辦法。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及其認可的註冊服務機構不會參與域名爭議仲裁程序,亦不會負責安排任何仲裁程序或有關的行政工作。此外,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及其認可的註冊服務機構不會為仲裁庭作出的任何裁決負責。

2. 提出域名爭議須繳付費用?那一方須繳付?

若您就域名爭議進行仲裁,認可的仲裁服務機構會有自己的收費表,您可登入他們的網站以取得詳細資料。現時,香港國際仲裁中心(HKIAC) 是唯一認可處理「.hk」及「.香港」域名爭議的仲裁服務機構。請登入他們的網站https://www.hkiac.org/zh-hant/ip-and-domain-name/domain-dispute-resolution/domain-name-dispute-resolutions/hkdrp細閱有關詳情。

3. 我怎能得悉我正持有的域名正在爭議程序中?

當域名爭議投訴被認可的仲裁服務機構接納後,仲裁服務機構會通知域名持有人,並要求域名持有人在限期內提交回應文件。所以,確保聯絡資料正確無誤是非常重要的。